close

  □晚報 莊鍵房屋二胎 報道
  今天上午,2013年中國國際海事展在新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巨型海輪、鑽井平臺等近百座仿真模型出現在展館內,其中usb亦不乏“無人測量艇”、“蛟龍號”等高新海事裝備。
  明關鍵字年將建新型“無人測量艇”
  在中國海事的整合負債展台處,一艘白色的快艇模型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關註。別看其貌不驚人,事實上,它是我國首艘可用於執行特殊海域測繪任務的遠程“無人測量艇”。
  東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測繪中心高級工程師唐力放表示,相比大型載人測繪艇,這艘“無人測量艇”體型極小,長六米寬兩米,因此能在島礁、淺灘等一些不適合載人測量船舶航行的危險水域進行測量。“無人測量艇”的最大航速可達18節,約為每小時33公里,而其工作巡航時的續航能信用卡代償力可達15小時。
  在“無人測量艇”模型的前端,裝有攝像機、激光測距儀及聲吶等裝備,而艇身則搭載有雷達、北斗及GPS接收機。憑藉這身“裝束”,“無人測量艇”能在劃定的區域內自助完成巡航任務,如監測到幾百米外的暗礁還能自動改變航道。而後臺人員也可對其遠程遙控,就像操作模型船一樣。
  今年三月,“無人測量艇”樣機在南海首次航行,並執行了南海諸島島礁的測繪任務。“南海地區的民用海圖還處於空白狀態,無人艇主要完成了測量不同海域水深,為航海圖繪製提供數據的任務。”唐力放介紹,目前“無人測量艇”已返回基地做進一步改進,明年將會新建一艘更為智能化的“無人測量艇”,其船體更大能抵擋更強的風浪。
  深海空間站正處於試驗階段
  “蛟龍號”模型也亮相此次海事展,而研製該載人深潛器的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也在展會上設有展台,記者獲悉,目前該中心正在研製難度不亞於“蛟龍號”的深海空間站項目。展台工作人員介紹,如果將“蛟龍號”比作“神十”,深海空間站就相當於海洋中的“天宮一號”。
  深海空間站研製分為三步進行,分別為小型深海空間站試驗艇、小型深海移動工作站以及最終的深海空間站。
  作為項目第一步的深海空間站試驗艇已研製完成,目前項目研究正進行至第二步。就在最近,小型深海移動工作站完成了首次水池試驗,共開展了18項試驗項目。
  這艘體型狹長的工作站為35噸級,負載6人,在海底可工作12至18小時。工作站的空間能儲存足夠的食品及淡水,甚至可安裝用於人員“水下洗澡”的淋浴設施。工作站還搭載有多種作業潛水器和作業工具,它們能互相配合協同完成深海項目。
  待該深海移動工作站完成技術驗證後,首艘千米潛深、百噸級的深海空間站也將提上議事日程,未來它有望服務於深海油氣開發、海洋科學與海洋生物研究等用途。  (原標題:海洋版“天宮一號”下水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