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紅荔:作為一名人民法官,澎湖民宿在踐行群眾路線過程中,就是要主動走出法院,傾聽群眾呼聲,積極組織、動員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工作,善於借助群眾和社會的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糾紛,讓學法守法用法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小朱,對小吳這個案子心裡有西服底了嗎?”“有了!”
  12月9日上午一上班,南平市延平區法院副院長兼少室內設計年庭庭長詹紅荔叫上年輕法官朱秀敏,討論準備開庭的一個案子。
  17歲的小吳因涉嫌故意傷害罪在今年9月被起訴。經過第一次開庭,澎湖民宿雙方當事人達成和解,民事部分已經撤訴,可對於刑事部分該怎麼判,朱法官心裡一度沒底。
  原來,雖然小吳已有悔罪表現,其親屬也積極賠償了被害人,但即便法汽車借款院想判非監禁刑,有關部門也不一定會出具幫教證明,因為小吳父親已過世、母親改嫁,長期和姑姑在城裡生活,不具備幫教條件。若這樣,無疑會對只有17歲的小吳今後的成長產生不良影響。怎麼辦?
  “在法律範圍內,我們對待未成年人案件要爭取多想一些、多走一步、多做一點,有機會都要給他們。”詹紅荔對朱法官說。
  經過細緻地做工作,小吳具備了幫教條件:小吳的姑姑和姑父都主動要求擔任監護人,並和小吳當律師的遠房堂哥一起制訂詳細可行的幫教方案;(下轉第4版)
  (上接第1版)小吳親戚在工地開挖掘機,願意帶小吳當學徒,同時也負責教育照看他;通過社區結對子幫教小吳……
  12月5日上午,詹紅荔帶著朱秀敏來到看守所和小吳會面。看到小吳的表現後,她們又去司法局矯正中心,和工作人員認真溝通交流,讓工作人員全面瞭解小吳的情況,從而做出更客觀的評價。
  忙完這個案子後,詹紅荔又打電話給了小盧。
  小盧10年前因搶劫被判刑,在詹紅荔的幫教下成為新生少年,如今已為人父,併在外地開了家運輸公司。前不久,小盧公司的貨車撞傷了人,面臨官司。著急的小盧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詹媽媽”咨詢。雖說當時還在北京開會,詹紅荔還是竭盡所能提供幫助。
  這不是小盧重返社會後第一次求助“詹媽媽”了。
  2年前的一個雨夜,不知道身上的錢是不小心丟了還是被偷了,小盧藉著酒勁鬧了起來。過不久,無處可求助的小盧掏出手機給“詹媽媽”打電話。當時是凌晨1點多,詹紅荔趕緊和小盧約好地方碰面,像以前一樣,輕拍著小盧的頭和背,輕聲勸慰。很快,小盧平靜了下來。
  “對這些新生少年,我們不是冷冰冰判了就完事,而是要創造一切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組織引導群眾、當事人參與到審判活動、幫教工作中來,用柔性司法化解社會矛盾,給折翼天使以燦爛的陽光,從而讓他們走上正確光明的人生路。”詹紅荔說。
  (原標題:“多想一些,多走一步,多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