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18日,重慶市中小學生將正式迎來寒假。臨放假前,各所中小學相繼佈置了寒假作業。市京站美食教委要求學校合理佈置假期作業,提倡佈置實踐性、探究性作業,並鼓勵參加社會實踐、家務勞動、體育鍛煉和公益活動。近日,重慶晨報記者走訪市內部分中小學發現,相比往年,今年的寒假作業除了更多體現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外,也不乏個性與時尚。記者曆數了寒假作業的幾種類型:社會參與型,調查高空拋物和霧霾;個性時尚型,借鑒節目《中國好歌曲》;創新策劃型,幫父母完成兒時的心愿;愛心安全型,畫出家庭樓層逃生路線圖;趣味游戲型,玩撲克牌出題游戲;輕鬆自由型,做書面作業不超過24小時。(1月15日《重慶晨報》)
  學生很快就要進入假期了,短暫地告別緊張的校園生活,適當地調整調整放鬆放鬆。不過,學校還可以給學生佈置一些寒假作業,除了適當的書面作業外,還可以有一些所謂另類的寒假作業,即一些社會實踐,這些作業要通過老師的精心的設計,設計得好,可以使學生在社會實踐中得到能力餐飲設備的鍛煉,將書本知識與實際結合起來,同時使學生愉悅心情,充實生活。
  重慶市學校要求學校合理佈置寒假作業,提倡佈置實踐性、探究性作業,並鼓勵參加社會實踐、家務勞動、體育鍛煉和公益活動。從寒假作業多的佈置看來,這些另類寒假作業別出心裁,更多體現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外,也不乏個整合負債性與時尚。如果學生能夠按質按量的完成確實有利於學生素質的提高。從記者調查的來看,這些另類寒假作業新穎別緻,是不錯的題目。當然最終還是看“療效”。
  作業的設計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在學生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多數都能較為輕鬆的完成,設計的作業要考慮完成作業的安全性,安全是第一位的。要註意寒假作業的全面性,要兼顧學科作中谷餐飲設備業和社會實踐活動兼顧,藝術類的,體育類的,娛樂類的等等。設計寒假作業還得註意學生的個性化的特點,多出幾個選題,讓學生自由的選擇,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張揚。
  另外,寒假作業的完成離不開家長的支持配合,學校老師要動員家庭的力量甚至是社會的力量幫助製冰機二手買賣學生進行實施。作業的設計與佈置僅僅完成了一小步,關鍵還是要看最終的效果。需要學校老師檢查督促學生完成假期作業,如果只佈置不檢查,最後只是廣種薄收,不了了之。平心而論,學生對於自己完成的作業希望得到老師的評價,沒有評價,那作業的功效將大打折扣。總結作業的得與失,才能讓新穎別緻的寒假作業發揮最大的作用。
  文/蔡正青  (原標題:另類寒假作業的好壞關鍵看“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