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燦燦
  十年在基層團委和組織部門工作,又十年曆任縣公安局長和司法局長,再加上二十餘年的基層檢察長和自治區檢察院工作經歷———細數鄢明生四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他工作過許多部門。但作為受益於國家民族政策的回族幹部,他始終與民族工作不曾分離半步。
  推動回族農村孩子上學,加大培養回族幹部力度,加強辦案維護回族地區安全穩定,涉及民族矛盾案件親自上陣促和解……不論在哪個崗位上,鄢明生的工作成績都深深地烙上促進民族團結的印跡。
  個人成長仰仗民族好政策
  鄢明生是寧夏涇源縣土生土長的回族人。他常念叨,自己能夠走到今天,都是仰仗國家的民族好政策。
  1972年國家落實固原地區(現固原市)民族政策時,為固原地區下達招收300名少數民族幹部的專項編製。正是得益於這一政策,鄢明生通過考核,從一名工人被招錄為幹部。
  從1972年工作至2000年,鄢明生一直沒有離開出生地涇源縣,擔任過公社團委書記、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司法局長、公安局長、檢察長等職務。在他印象中,這個98%人口由回民構成的小縣,雖然地處偏遠,但民族成分單純、宗教氛圍濃厚。這裡也成為他開始思考在工作中如何處理民族關係的起點。從此,這名回族幹部的工作生活也和民族工作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70年代,時任公社(鄉)團委書記的他,面對回族地區農村對孩子上學不重視,特別是女孩上學阻力更大的狀況,結合共青團的工作職能特點,把動員家長送孩子讀書作為共青團工作的一項主要任務。每到一個村,他都要深入學校瞭解學齡兒童入學情況。針對適齡兒童入學率低的現狀,採取召開團員、青年會和家長會等方式,深入群眾家中,宣傳學習文化知識與提高民族素質的關係,動員適齡兒童上學,在他當時所包的行政村,學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0%以上。這一做法推廣後,全公社(鄉)學齡兒童入學率當時在全縣最高。
  在擔任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期間,鄢明生既重視對回族幹部的培養教育使用,更重視其他民族特別是漢族幹部的使用,在各部門領導班子配備中,重視回漢幹部的結構比例。
  瞭解尊重保護缺一不可
  與鄢明生談話中,他不時談起回族的歷史。在他看來,和少數民族群眾打交道,瞭解、尊重、保護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他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自覺處理好與不同民族幹部群眾之間的關係,堅持不利於民族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民族團結的事不乾。”40多年來,無論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凡是遇到民族事務時,他始終堅守這一原則。
  在任涇源縣司法局長期間,正值全國第一個五年全民普法,鄢明生親自製定了五年規劃,帶領工作人員下農村、進學校、走企業,和群眾打成一片,在相互深入瞭解中推動這個普法教育。
  鄢明生還回憶起十幾年前一起令他難忘的案件。那時他還擔任涇源縣檢察院檢察長,當地一度入室盜竊案頻發,很多村民都懷著恐懼難以安眠。一時間,不安全感瀰漫村莊。
  後來公安機關將嫌疑人抓獲後,認定的犯罪金額只有1000元。當地群眾得知這一消息,反應強烈,甚至不斷上訪,在全縣造成很大影響。因工作關係與鄢明生結識的一個村支部書記甚至直接找到他本人:“這事兒非得檢察院下決心!”
  在初步調查後,鄢明生決定成立一個專案組,他親自擔任組長。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里,他帶領專案組成員走訪了20多個行政村,沒有一戶落下。最終,將該案的涉案金額核實到10多萬元,該案起訴後,被告人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案件查辦後,村莊恢復平靜,村民喜悅的心情不斷地傳到鄢明生的耳朵里,他倍感欣慰。
  問題鄉村成為和諧典範,鄢明生的能力也一再獲得認可。在他領導涇源縣檢察院的8年時間里,該院被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首批命名為全區“五好”和“人民滿意”的檢察院。
  為民族工作做實際貢獻
  在自治區檢察院民行處副處長白玉看來,辦案中如果涉及到民族問題,工作一般很難做,更難做到位。但一口固原口音普通話的鄢明生雖然說話慢條斯理,工作起來卻雷厲風行。他幾十年在基層的工作經驗,常常讓同事們津津樂道,有些案件的處理他“一齣馬就驚艷”。
  2012年,銀川地區的靈武市檢察院提請抗訴一起涉及當地5名回族群眾與一所佛教寺廟因房屋租賃合同不服法院生效判決案件。經審查,該案符合向法院提出抗訴的監督條件,但鄢明生卻猶豫了。
  提出抗訴沒有問題,但他首先考慮的是這涉及回族與漢族之間的矛盾,處理不當極有可能影響民族團結。此案案值不大,有和解的空間。與其讓雙方陷入官司糾纏,不如尋求和解的線索。
  他帶領辦案人員,深入案發地瞭解案件事實和發生矛盾真相。他帶領著當地的阿訇和三級檢察機關民行部門幹警,進行耐心細緻的釋法說理,反覆做雙方的和解息訴工作,最終達成和解協議。
  “民族工作是個大舞臺,我只是在不同的崗位上做了些應該做的。”作為自治區檢察院民行處處長,今年59歲的鄢明生,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在這個時候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稱號,是對他40多年工作成果的最好總結。在職業生涯最後一年,他的計劃仍然是“繼續在平凡的崗位上盡職盡責,為民族工作做點力所能及的實際貢獻”。  (原標題:鄢明生:工作成績深深烙上團結印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