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整合負債新網貴陽2月17日電 (裴江文李鈺)“現在,黔西南州很多縣正努力實現從石漠化貧困縣向美麗鄉村的轉變。”黔西南州副州長鄧家富在第二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的新聞發佈會上。“這樣的轉變源於退耕還草發展畜牧業,農民告別了以往單純從貧瘠的土地上刨莊稼的現狀,延長了產業鏈,生態好了,農民富了。”
  據瞭解,近年來,黔西南州好房網根據當地喀斯特地貌、氣候、生態特點,把生態建設、扶貧開發、石漠化治理與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條產業化治理石漠化的新路子。
  貴州省黔西南州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區,石漠化總面積5029平方公里,占全州國土面積的29%,是貴州省石漠化分佈最集中、長灘島面積最大、程度最高的地區。
  目前,黔西南州開創了從退耕還草發展生態畜牧業的“晴隆模式”、生物治理替代工程治理的“頂製冰機出租壇模式”,在全州範圍種植金銀花模式。
  在“星火計劃、科技扶貧”實驗區聯合推動組的關註和支持二手製冰機下,黔西南州進行了23年的探索。
  “為了更好地展示黔西南州美麗鄉村的建設成果,2月23日第二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將在興義舉行。以此次峰會為契機,使其成為貴州繼‘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後又一個國際性峰會;成為多彩貴州的又一張叫得響的名片。”黔西南州州委宣傳部部長羅春紅說。
  據悉,峰會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將就美麗鄉村建設模式、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農業特色產品電子商務、生態農業項目招商建設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糧農組織和國家文物局將就美麗鄉村建設與文化遺產保護問題進行調研和討論。
  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要員和學者將以“鄉村夢想”為主題共同探討美麗鄉村建設話題;農業部還將發佈“中國美麗鄉村建設模式”,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中國首個“中國美麗鄉村電視頻道”將開播,首個“中國美麗鄉村特色生產電子商務交易平臺”也將上線運營。(完)  (原標題:貴州黔西南州努力變石漠化重災區為美麗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