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程某某在東城區某知名五星級酒店內,強迫服務員吃下數片安眠藥後拿走房卡,隨後持玩具槍及刀具,進入其他客人的房間實施盜竊、搶劫。得手後,他立即乘飛機經泰國逃往馬來西亞。記者近日從東城檢察院獲悉,程某某已被抓獲歸案,檢HI-Q褐藻糖膠方以盜竊罪、搶劫罪對其批准逮捕。
  京華時報記者中古餐飲設備楊鳳臨
  >>精心策劃
  使用撿來身份證記憶體登記入住
  2013年12月6日,25歲的程某威剛記憶體某從老家安徽來京打工。到北京多日,程某某一直沒找到工作。面對窘境,他滋生了“乾一票”的念頭。12月17日,他攜帶事先從網上訂購的刀和從商店買來的玩具手槍,來到東城某五星級酒店,利用撿到的身份證登記入住。當晚,程某某打電話叫來一名酒店男服務員,讓其打掃床下衛生。
  據該服務員回憶:“當時,我剛一趴下,就看到一把手槍躺在床下的毛毯上,我正要大喊呼救時,一把刀就已抵在了腰間。”程某某威脅其不許動,並使用透明威剛隨身碟膠帶將他捆綁,並拿出事先準備好的3片安眠藥讓他服下。
  見服務員並無困意,程某某又分兩次給服務員吃了數片安眠藥。待服務員昏睡過去後,程某某取出服務員身上帶的房卡。為防止電話鈴聲吵醒服務員,程某某將服務員身上的手機鎖進酒店的保險箱內。
  >>凌晨盜竊
  遇房客犯病先喂藥後搶劫
  據酒店監控顯示,18日凌晨2點,程某某走出房門乘電梯隨機上到酒店的高層,用服務員的房卡刷開一間客房。他脫鞋進入門廳,翻開沙發上的黑色手提包,取走了裡面的2800元人民幣。據瞭解,被盜客房的美國客人早上起床後才發現錢被偷了。
  程某某被警方逮捕後供稱,他在進入其他客房盜竊時,客人忽然從床上起身迷迷糊糊地朝門走來。他十分害怕,慌忙從腰間摸出刀和槍,將其控制住。
  據瞭解,這名客人患有心臟病,被程某某的舉動嚇得犯了病。程某某表明“只圖財不害命”後,用透明膠帶將客人捆綁在椅子上,並喂了他幾片心臟病藥。隨後,程某某拿走這名客人的8000餘元現金、手錶、銀行卡等財物,逼問出銀行卡密碼後離開。
  >>逃亡境外
  用玩具槍恐嚇酒店保安逃脫
  程某某回到自己房間,看到服務員還在睡覺,就去酒店附近的ATM機取錢。沒想到,房客給的是錯誤密碼,他返回酒店找這名房客要密碼,但發現房間里已沒有人,他意識到事情可能敗露,打算離開。程某某剛從電梯出來,就被幾名酒店保安攔住,他便用玩具手槍對保安進行恐嚇,併成功逃脫。
  一位負責酒店監控錄像的工作人員事後稱,當天凌晨3點多,他通過監控錄像看到一男性客人,赤裸上身,下身裹著床單,驚慌地在走廊上呼救,於是他立刻通知酒店保安。保安雖然趕到,卻沒能制止犯罪嫌疑人離開酒店。
  逃離酒店後,程某某坐地鐵至機場,並乘坐當日北京飛往廣州的航班。到達廣州後,程某某仍擔心落網,又出境潛逃至泰國,最終輾轉逃到馬來西亞。程某某剛下飛機,就被馬來西亞當地警察抓獲。
  >>案件分析
  檢察官:酒店應完善管理制度
  關於此案,承辦的檢察官趙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各酒店應加強在酒店實施的犯罪行為的預防力度,完善管理制度,避免他人冒用身份證登記入住等情況的發生。
  此外,應格外重視對工作人員的培訓,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比如在夜間等特定時間段,應採取兩人共同打掃房間衛生的方式預防類似狀況發生。
  檢察官也提醒廣大市民提高防範的意識,外出入住酒店時,除了關好房門,還要將門鏈掛好,貴重物品儘量存放在酒店的保險柜內。
  律師:拿玩具槍不算持槍搶劫針對此案,北京市兆泰律師事務所郭小年律師稱,使用玩具手槍(仿真手槍)或者向被害人顯示持有、佩帶的玩具手槍(仿真手槍)進行搶劫的,不屬於“持槍搶劫”,但屬於搶劫罪的加重處罰因素。
  此外,由於被害人的心臟病是程某某的搶劫行為引起的,因此程某某“好心喂藥”的行為很難酌定為從輕處罰的因素。
  竊賊持撿到的證件開房,酒店是否存在監管不力的過錯?對此,郭小年表示,酒店例行對客戶的身份證件進行登記,這是一種錶面審核行為。如果客人使用他人的有效身份證登記房間,且持證客人與證件上的照片長相接近,在法律上就很難界定酒店是否存在過錯,受害人很難向酒店索賠。
(原標題:男子持玩具槍“洗劫”五星酒店)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xtlrayvshl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